回想當時自己真不知道是壓力太大還是太久沒到郊外走走,

聽到朋友在約爬奇萊南華,竟然就立馬答應,

完全沒有想到那是百岳,而且要背糧食裝備上山,

因為我這出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,讓我來了一趟又累卻又歡樂的爬山之旅。

<我是新手,我想去奇萊南華!>

 

D1(3/4) 台中→10:00屯原登山口→1730天池山莊C1

D2(3/5) 0700天池山莊→1000奇萊南峰→1200南華山→1300光被八表→1400天池山莊C2

D3(3/6) 0600天池山莊→1100屯原登山口→台中

  

就從我的13公斤背包說起吧,老經驗的朋友告訴我們東西不要帶太多,
尤其是平常沒在鍛鍊體力的我們,能輕就輕,可以參考這篇<登山糧通常都帶什麼>。但是我就是要跟大家不!一!樣!
  
(根本就是抱持著郊遊和想給大家驚喜的心態,要不是背包沒空間了,我可能還會帶上一組桌遊)

(我知道我帶太多東西了,乖寶寶請不要學我!!!!而且我的報應就在下面了)


這天真的想法還真的是累死我了,從屯原登山口到天池山莊這段13公里的緩上坡,原本應該是不成問題的悠閒路段,

對我來說根本是天堂路,為了跟上隊伍的速度,小腿在開始沒走幾公里時就僵硬到不行,

一到上坡更慘,幾乎每走10步就要休息一下、拉一拉筋,這樣的速度可急壞了主揪,眼看是要天黑才能到山莊,

正當主揪打算要拆團時,我們的腳步開始適應並且追上了落後的時間,只能說傑克,這真是太神奇了~

 <天池山莊> 

  

天池山莊號稱是5星級的山屋,有寬敞的上下舖和乾淨的洗手間。

 

 

卸下背包後就是煮晚餐的時間了,大部分都是帶泡麵之類容易主的食材,

但我在採買的時候發現這個好東西~冷凍藥膳豬腳湯!!!!

上山只要煮個麵線在把冷凍湯包加熱就是一道厲害的晚餐啦!!!

   

黑矇矇的山莊加上第一天拖累進度的愧疚感,決定早早休息迎接隔天的陡坡。

(殊不知這是一個不好的決定!!!平常都沒有這麼早睡,不但一開始很難入眠,

半夜也醒來好幾次,聽到鬧鐘響的那瞬間,我真的是解脫了~~~~整個人有跳起來的fu)

 

 一出山莊就能看到雲海~

 

第二天背著輕裝上山果然舒服許多,老天爺也很給面子,一路上一邊打嘴皮子、一邊喊累一邊欣賞沿途的風景,

由衷的讚嘆台灣真的很美,尤其是當你汗流浹背、提起又痠又重的腳踏上山頂的瞬間,原來這一路的辛苦都是值得的。

因為我們是三天的行程,天微亮才出發,沿途遇到山友們都已經在下山了,他們還以為我們先去爬了南華山><

(唉呦~我們都是新手嘛!!!別這麼嚴格)

 

天池的水少的像是小水窪,還結了冰~

 

 就是那兒~奇萊南峰!

  

 

奇萊南峰

    

 

淘氣的南華山,你在哪兒啊?

 

 

南華山

 

往光被八表的劍竹林~你看得見我~你又看不見我了

  

整趟旅程中除了登頂外,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從南華山到光被八表那段比人高的箭竹林,

大家一下露出頭來一下又消失了,好像是在打地鼠。

 

慰勞大家走了一整天的山路,來喝紅豆紫米粥吧!!!(配上很2266的謝飯歌)

 

我自己覺得這個方法很方便,在家裡先把材料煮熟蒸熟,拌好黑糖裝盒(像是甜糯米糕的感覺)

到山上就是煮熱水將桂圓泡開煮出香味,再把材料倒下去加熱調濃稠度。

  

 

這些美景也是需要大家的維護,可以參照「無痕山林運動七大準則與行動概念」,
適當處理垃圾、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、降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,像是所有帶上山的東西必須全部自行帶下山、
在山下就把不需要的包裝紙盒等拆開丟掉不要把垃圾背上山、隨手撿拾垃圾、避免使用清潔劑這些會影響環境的物品(因為山上沒有完善的廢水處理系統),
選擇離水源有一段距離的地方排遺,食物也不要帶太多以免製造太多廚餘。

現在很多登山路線已經輪為旅遊行程,山青、山莊給了很大的便利,但也造成遊客忘記去珍惜、尊重環境或其他使用者,這是值得省思的地方。

 

用手電筒就可以玩很久的我們~紀念獅豹兩隊3個級別的咱們~

為了有點背景,還放了一支手電筒照亮屋內(我覺得我的SC寫得很好^^)

 

經過這趟登山之旅,讓我明白不要急著跟上別人的腳步那樣只會累得更快,而是要依照自己的體力用習慣的步伐;

不一定要大魚大肉只要能填飽肚子;有些看似很重要的東西其實根本不用背上山徒增自己的負荷,

學會放下、調整自己的步調,其實爬山或生活都可以過得很簡單。

真的很推薦在有體力的時候多走走台灣的山林喔!

 

<台灣國家公園入園入山線上申請服務網>

<背包打包技巧>

 

登山鞋

  高筒 優:腳踝保護性佳,適合高山重裝路線

         缺:價格高、鞋子重、一開始穿不習慣的可能會磨腳

  低筒 優:鞋子較輕,適合郊山健行路線價格、價格低、

         缺:腳踝保護性差

鞋底

全橡膠鞋底:鞋底硬、耐操

含EVA中底:底部較軟穿起來較舒服、但久了可能會壓變形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